top of page
  • Kevin Tam

搬新房前你應該了解的甲醛知識

搬到新屋時,你一定會佷期待及興奮。不過,您需要考慮的一個健康重要問題,


新屋是否安全,有除甲醛需要?

香港每年有超過 10 萬人搬屋需要,其中近50%會在在春夏季時安排搬屋。 但許多人沒有意識到新屋裝修後是否有高濃度甲醛,可能危及自己健康。

搬新屋, 需要除甲醛

什麼是甲醛 ?

自然界內的甲醛含量相對較低,但如果時工業製品,當甲醛含量高時可能會影響健康了。它被世界衛生組織 (WHO) 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(IARC) 歸類為第 1 類物質,因為它對人類呼吸道的影響已得到證明。 於2011 年,甲醛也被確定為人類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 (NIEHS) 國家毒理學計劃 (NTP) 是一種致癌物。

吸入甲醛會立即引起症狀,例如胸痛、流淚、打噴嚏、咳嗽、噁心和呼吸困難。 一旦甲醛進入肺部,它就會被吸收到您的血液中,流經您的全身並造成全身損傷。 這會增加您患上慢性呼吸道疾病和某些癌症(例如白血病和霍奇金淋巴瘤)的風險。


室內甲醛主要來自新傢俬和建築中材料,如粘合劑(工業膠水)、板材、塗料、油漆和牆布。 如果處理不當,即使經過多年的通風,甲醛水平可能會在長達 5 年或以上,仍會影響人體健康。


油漆甲醛

我們需要做些什麼來預防甲醛達安全水平?


1. 新屋新訂製傢俬選用綠色、環保的建築材料。

密切監控用於製造材料的物質,例如大型傢俬,衣櫃、床架、兒童組合床、最好是選用低含量甲醛板材或經過認證的商家,甚至不介意可考慮選用二手傢俬。這樣便可以減少接觸高濃度甲醛機會。


2. 找有專業知識的檢測甲醛公司幫手,空氣質量 (IAQ) 商家承包商合作。

如果當完成裝修或新傢俬搬入單位後,可請一些專業資格公司來進行檢測甲醛或去除甲醛工程,來分解傢俬中的VOC有毒氣體。


3. 家中經常通風。

室內通風,通風是可以降低室內污染物濃度的最有效方法之一。打開窗戶及風扇,有助將單位的空氣對流,萬一有甲醛釋出,都能將濃度減少。



除甲醛淨化器
甲醛空氣淨化器

4. 買一個甲醛空氣淨化器。

現時很多電器鋪,都已經提供空氣淨化機,可以提升空氣淨化效果,使室內空氣流通。


以下都是我們分享一些搬屋經驗,因為我們有時發覺新業主都可能會忽略這一點,當我們搬傢俬進入新屋時,部份單位仍有一股刺鼻氣味,如果是長期居住在內,都可能會影響健康。希望各朋友都可以留意單位的質素問題。希望再有機會和大家再分享。



bottom of page